神经性呕吐

2008-01-16 00:00:00 来源:

  (一)病 因
  1.各种因素导致情绪的混乱 以强迫喂食多见,此外尚有突然与父母分离和亲人死亡的急性强烈剌激等。
  2.对不愉快或可憎恶思想或经验的反应 例如,一女孩上学时遇见一因车祸导致脑浆迸出死亡的行人,以后当看到豆腐食品便联想到这一情景而发生呕吐。
  3.精神过度紧张 例如各类考试,特别在女孩易于发生,且往往有过去发作史。
  4.作为反对父母的一种表现 当过度剌激或当强迫儿童做他不愿做的事情时发生呕吐,特别是某些小儿害怕由于表现对父母的愤怒而失去父母的爱时发生,这在与父母重建良好关系时呕吐消失。
  5.作为对家庭施加压力的一种工具 对孩子放纵的父母,其小儿为了对家庭施加压力而发生呕吐,例如,害怕上学的儿童,呕吐往往发生于早晨,而周未或假日不发生呕吐。此外母亲强迫小儿进食或喂养过度也可发生呕吐,例如,与小儿同居一室的外祖父患结核病,其母为了预防肺炎刚愈的小儿患结核病而强迫他休息与进食大量的食物导致神经性呕吐的发生,在终止母亲这一强迫行为后呕吐便停止。
  (二)治 疗
  本病的治疗主要依靠发现与解决不良的心理因素,对症治疗可联合使用赛庚啶、阿托品、维生素B1。对5~6岁以上的小儿还可使用行为治疗中的奖励强化法。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