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吐 胃病的外部表现

2008-02-28 00:00:00 来源:

  呕吐是一个症状,凡是胃气不降、逆而上升,即成呕吐。在内科病中,往往由于气机不畅,木土不和,或者肝阳上亢,或者胃气不足等原因,均能造成呕吐的发生。在热性病中由于寒邪外束,气机上逆,也可以形成呕吐;若属邪热犯胃、湿热积滞、痰湿内阻、胃阴亏虚,也能导致呕吐的发生。
  1)风寒外束:表气闭遏,气机逆上,发为呕吐,甚则高热、烦躁、头痛剧烈,脉象浮紧,舌白滑润。当以辛温解表法。
  2)湿热积滞:呕吐频繁,呈喷射性呕吐,头昏且痛,项背强直,嗳气不舒,身热较重,当以芳香疏化,苦泻和胃法。
  3)痰湿内阻:体丰痰湿较重,胸闷头目作眩,舌苔白腻,泛吐且呕,当以化湿降胃求其呕止。
  4)胃阴亏虚:虚热上逆,舌绛如朱,干燥无液,两脉细弦,甚则干呕无物,可用甘寒育阴,镇逆定吐。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