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呕吐不宜盲目止呕

2008-04-08 00:00:00 来源:

  对此,小编咨询了市妇幼保健院有关专家,专家提醒,产妇不能为一时之适,乱吃止呕药,一旦发生妊娠剧吐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避免引起流产、早产、畸胎、宫内发育迟缓,甚至胎儿死亡。
  晕车药止呕易致流产
  林太太是一间外企的高级经理,由于工作的缘故,她已经流产两次了。今年初,她发现自己又怀孕了,考虑到自己已属于高龄产妇,决定要生下这个小孩。可是,在妊娠前三个月里,她经常食欲不振,并且伴有恶心呕吐、头晕、倦怠等症状,特别是在清晨空腹时恶心呕吐更为严重。前几天,丈夫带她到老家休假,一路上她呕吐不已,初时她以为晕车所致,便吃了几颗晕车药来止呕。过了几个小时,她就觉得腹部剧痛,丈夫连忙送她到医院检查。经过诊断后,医生说她有流产的迹象,而这一切源于林太太吃了晕车药。
  专家指出,妊娠剧吐的发病率较低,但孕妇反应严重,恶心呕吐频繁,不能进食,这必然引起水、电解质紊乱,机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从而影响母子健康。在生活中,有一些孕妇常常为了及时止吐,就随便吃几粒止吐药了事,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理智。比如,像案例中的林太太,为一时之适,而吃晕车药这类药物虽能起到止吐作用,但很容易诱发流产。所以,在早期妊娠呕吐时切莫乱吃止呕吐药。
  妊娠剧吐影响胎儿发育
  轻度妊娠呕吐多在清晨空腹时较为严重,但对胎儿发育无明显影响,不需要特殊治疗,一般在妊娠12周前后自行消失。但是,妊娠剧吐则应高度重视,因为妊娠剧吐对孕妇和胎儿发育都会产生影响。因为在妊娠的前3个月,是胚胎初步分化的关键期,人脑发育的个高峰期就在妊娠10~18周,这个时期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和核酸,如果此时缺乏营养,不仅将会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甚至还可能引起流产、早产、畸胎、宫内发育迟缓,甚至胎儿死亡。
  此外,妊娠剧吐往往会使孕妇对妊娠产生抗拒、恐惧的心理,这会造成孕妇体内皮质酮水平升高,影响胎儿大脑中的受体变得不敏感,这样出生的孩子胆小脆弱,情绪易激动,行动畏缩。据大量临床调查,在妊娠7~10周内孕妇情绪过度不安,可能导致胎儿口唇畸变,出现腭裂或唇裂。保持积极的心态与人员配合治疗,绝大多数孕妇都可顺利度过妊娠初期。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